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

什麼樣的影片容易出現在你塗鴉牆上?

社群年代最驚人的變革就是:每個人都成了一個傳播站,同時每個人也都是一個接收站!

比之過去,市民同胞們總閱讀同樣的報紙,看著一樣的電視節目,而程度好的菁英們了不起就是訂閱一份外文報紙,外加架一個小耳朵,多了訊息接收的渠道,但說到傳播,這群菁英們能做的也不過跟身邊人咬咬耳朵、寫寫文章罷了,影響力十分有限!當然廣告主只需要買幾檔主流媒體播放廣告,就天下皆知。

至於現在...,就不贅述了,只是當廣告主想透過社群影音平台企圖透過鄉民間的傳播、接收、再傳播,來擴大品牌影響力,什麼樣形態的影片會是鄉民愛藉去分享的?

就一位資深鄉民我的塗鴉牆上接收到的精彩影片,做了簡單的分類,應該略具參考價值:

大驚奇
此類影片永遠能賺到最多的點擊分享,只是如何能從產品或品牌承諾中找出讓人驚艷的梗?是挑戰。

這是BBDO巴西團隊位Volkswagen Tiguan所製作的短片,沒有明星或了不起的爆破飛車場面,卻讓觀眾對此車的倒車功能印象十分十分十分深刻(請務必看完,會落下巴)。


這支是超級創意求婚法,最近打算“拒絕再玩,從一而終“的男士們可參考,但冒這風險是否值得?請自我斟酌。

可愛到爆炸
此類影片收藏率(收藏起來,時不時再拿出來看一遍,嘴角依然輕微上揚)很高,而且多半有著好聽的配樂來強化它的可愛度。相對於大驚奇影片,此類影片相對較容易找到梗。


這是Suntory蘇打水的廣告,看了很酥湖,若是女生看完應該很想喝吧。


這是另一種男子漢欣賞的可愛。

創造新的視覺經驗
簡單的說,若沒啥太讚的梗,把攝影機架在特別的地方,或這應用新攝影術來魅惑大眾的雙眼,也很容易傳播開來。


這是把攝影機架在呼拉圈上,小心看到頭昏。


移軸攝影正夯呢,但還是得想想要拍些啥?

100秒的小電影

說一個有意思故事,幽默是最佳男配角(愛情是最佳女配角,只是很容易流於老梗而無啥人聞問)。


品牌若想利用鄉民的力量來擴散品牌影響力,在這不需要媒體播放費的社群頻道上,對製作影片的創意需求要更高過以往電視廣告製作,因為它必須拼過成千上萬支影片,才有機會被鄉民看見、轉寄...。請相信,“好創意“永遠都需要足夠的時間和MONEY的!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