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

這個銀行廣告不太一樣


印象中的銀行廣告,多半在強調他們的利率多優惠又多優惠、刷卡紅利又能折抵多少又多少的現金,或者演出一段打拼的故事,然後告訴你一路走來都有XX銀行相伴...。對了,還有幾年來一直強打“跟你一樣平凡的人卻有不平凡作為“那個銀行的廣告。其中有幾個廣告打中了你?








最近播得很兇的ANZ澳盛銀行的廣告,也許你也看到了,跟眾多銀行廣告相較,的確讓人眼睛一亮,讓我忍不住去Google了它:是澳洲Whybin\TBWA負責規劃的廣告,而廣告中的男主角是澳洲演員Simon Baker*(註一),有點眼熟對吧,他在“穿著PRADA惡魔“中演出誘惑安海瑟葳上床的那個作家(還是個編輯?)。


好在哪裡呢?除了Simon很自然又吸引人的演技之外,我以為它具備了銀行廣告一直以來很少見的“真誠“,讓你覺得Simon Baker不是"銀行的代言人“,而是“你的代言人“,因為Simon說得每句話,不正是我們對於銀行的期望嗎?能夠隨時隨地既有彈性又貼心,還能有創新思惟,跳脫銀行這古老行業的框架...,把你心搔的癢癢的時候,BANG!Simon正好走過ANZ門口,然後說:他們和你在想一樣的事!(原文中Simon並沒有提到ANZ只說"They're thinking the same way“)就中了!

只是創意、文案和演員的功力到位而已嗎?我覺得不只,是TBWA很清楚新時代的傳播,品牌對人說教的時代已經結束了,現在是人更樂意和人分享的年代;整個影片Simon不是站在一個強力推銷ANZ服務有多棒的角色,而是一個銀行用戶(你很容易相信Simon一定有一個戶頭)和另外的銀行用戶(你、我、他...)分享心得。一但談到談到“心得分享“,就有人想到“口碑操作“,其實這樣想也行,只是這一回是透過TVCF透過一個名人來做罷了。

英文Slogan“We live in your world!“比中文“知心,所以創新!“好很多,中文仍沒跳出框架,8股得很!

這支不知台灣會不會播?最後Simon只說:我知道誰能幫妳。連ANZ都沒說出口

不過,暫時ANZ是賺不到我的錢,因為我熱情地上了澳盛的官網,並沒有找到廣告中所述的事情,它就像一般銀行的官網,我還不斷用滑鼠到處點擊,但心中失落感只有不斷升高:我要的創新和跳脫銀行框架的思惟究竟到哪去了!電視廣告成功了,但台灣的行銷Team似乎仍然沒有換腦袋,不懂得在網路上(特別是ANZ在台分行不太多的時候)抓緊每個有興趣客戶,至少要讓大家看見何謂“跳脫一般銀行思惟“吧!看來這承諾暫時只留在Simon 的嘴上,可惜!

做一半,不如不要做!因為最終大家還是會忘記你的!


註一:根據澳洲來的資料,此廣告是以Simon Baker在影集The Mentalist超感警探中飾演的角色Patrick Jane的形象來詮釋,但台灣澳盛官方直接說是Patrick Jane擔綱演出,是妙還是查證不清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