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

糟蹋一個好創意,太容易!



在Social Media大風吹來之前,創意人只要把TVCF處理的漂亮就有分數的那個舊時代,一個好創意要能上電視播放出來,其實也沒那麼容易:




業務總監的過分擔心,「這個Idea不錯,但客戶說(常是業務總監的口頭禪):不要有小狗、不要三角戀、不要爆炸頭、不要太露、不要有雲…。」這往往不是客戶真的見到腳本後的意見,而是業務總監從厚厚一本”客戶語錄”翻出來,也不知道哪一年客戶曾表示過的意見。


下面這Idea不知業務總監大人光用聽的,會說什麼?不准有老人!天啊,他真懂Idea在說啥嗎?








客戶的貪心,「我們真的喜歡這個創意,但我們需要更多產品鏡頭,而且要更早出現在廣告中,第5秒就出現產品怎麼樣?」不能說好創意都一定把產品或品牌擺在最後才曝光,不過確實有不少讓人驚艷的創意是在醞釀足夠時間後更叫人感動。


這支的Motorola第一秒就露出了,也很多手機鏡頭,客戶必愛,也還不賴。




不過我比較愛這支,最後才出現Logo,是類似104人力銀行的網站廣告。




導演的不同解讀,倘若前面兩位都已經被你中肯的說服了,導演毀掉整個創意的機會也很大。實際例子是,原本預定請到掌中戲大師拿著啤酒商品,在中間稍客串一下,結果導演拍出的30秒廣告,竟成了掌中戲劇團的廣告,30秒中整整有25秒大師的鏡頭,而原本設定好,從啤酒引發的故事卻完全看不出來。


在執行一個好創意的過程,其實還有很多人物可以輕易毀掉它,像是演員,特別是演員,或是攝影,可能是燈光師,或者是配樂師…。倘若有機會見到一支會讓你有共鳴的好廣告,別忘了這可是奮鬥來的結果,請多消費來感念他們的辛勞吧。


底下這支有可怕的預算,可敬的導演調度功力和超屌的一鏡到底,這支目的是新上市的Tango飲料向同品類老大哥下戰帖,有機會再來介紹這品牌的奇妙廣告。




至於Social Media風潮之後呢,一支廣告影片,實在不足以滿足天天渴望有新鮮事分享給朋友的人類,說更清楚些,就是按廣告公司產出高畫質影片的有限能量(每月一支就很拼了),已經餵不飽大家嚐鮮的胃口,其實更讓就人類困擾的是,忽然有太多人嚷著想” 參與”並成為”粉絲”,但到底要讓這群人參與什麼,才能真正讓他們願意奉獻忠誠度並掏錢來消費呢?


發動一個精彩的事件!我的朋友,別再只想著一個好點子、一支廣告片,試著產出更多點子,變成短片(只在網路上流傳,所以不需太高的質感,推出速度、內容才是重要的)或其他新鮮事組合成的精彩事件,還不要忘了讓大家和大家的朋友和大家朋友的朋友,都有參與的機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